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一行视察国创中心
2022/11/24 14:58:53 来源: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1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建设情况。骆文智强调,要立足深圳实际高水平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关键领域协同创新,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创新突破。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参加视察活动。

骆文智一行实地视察了位于银星科技园的国创中心产业中心,现场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国创中心主任郑海荣对国创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科研团队对高性能医疗器械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进展及成果的介绍,并召开了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1124145858.jpg

骆文智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我市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制造业创新能力、产业共性技术供给、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还有不少的提升空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精神,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以着力打造“20+8”重点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形成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微信图片_20221124145905.jpg

骆文智表示,制造业创新中心汇聚了本领域重点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更是代表着本领域最高水平的制造业创新平台。要加强协同配合,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互帮互促,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要广聚各方资源,统筹推进科技创新联盟建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等多方联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共享,形成联盟内各单位、各组织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创新环境。要大力实施“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空间建设计划,为制造业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保障,把制造业的根基扎得更牢、更稳,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微信图片_20221124145908.jpg

新闻链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作为深圳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国创中心致力突破高性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体系,提升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整体产业水平。未来,国创中心将继续以技术攻关、平台服务、生态建设为抓手,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提供坚实的物质与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