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力谋创新,高端集群塑生态 |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顺利举办
2022/8/10 16:17:01 来源: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大会banner.jpg


一场峰会,让全国医疗器械行业目光齐聚深圳。


7月29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市龙华区举办。峰会以“创新引领,产业集聚”为主题,分为启动之势、赋能之力、前沿之声和探索之道四个篇章,邀请知名院士、产业精英、投资专家等齐聚,开展前沿学术交流、政策研讨、产业合作,共商行业发展趋势。峰会上,多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榜单揭晓,同时“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评选宣布启动。


此次峰会由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称“国创中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为大会协作支持单位。


活动通过新华网进行全网直播,观看人数逾千万人次。


郑海荣致辞全景(修头).jpg


01.jpg

 01 

赋能启动之势

深圳医疗器械产业领跑全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2020年4月,经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国创中心正式成立并落地深圳龙华区。作为国家在医疗健康领域设立的唯一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国家重大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国创中心由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联影医疗、先健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深圳市盈通汇创投资合伙企业等单位联合发起,旨在为我国打造医疗器械国之重器,为最终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在峰会第一篇章“启动之势”上,相关嘉宾回顾了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过去,并总结现在与展望未来。


成立两年多来,国创中心以“创新引领、高效生态、服务产业”为思路,在“创新与运营”双轮驱动发展策略下,扎实推进产业链整合扩容,纵向积极做深研发链、产业链,横向贯穿临床链、应用链、资本链,初步形成了一个要素汇聚、垂直融通、精准适配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产业枢纽与带动作用。


02.jpg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作为国创中心的牵头组建单位,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超1000人的规模,每年科研经费投入超5亿元,承担了一批基金委和科技部重大仪器项目,是该领域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研究力量之一,为创新中心提供了核心引擎,为其辐射产业注入了前沿技术。


国创中心的建设,是深圳先进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一次尝试。多年来,深圳先进院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率先探索实现了“0—1—10—∞”的“蝴蝶模式”。


具体来说,医疗器械领域的“蝴蝶模式”,就是通过国创中心汇聚各方要素,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打造全链条垂直融通的创新生态体系,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研究单元和大学为研发基础的“蝶头”、设备与开放平台支撑企业发展的“蝶腹”、国创中心和产业园等发挥创新创业作用的“蝶尾”,以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为左右的“蝶翅”,跨界整合,融通重构,构建“五引”能力(人才引企、科研成果引企、仪器设备引企、资金引企、政策引企),实现科学与产业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


03.jpg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致辞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在线上致辞中表示,现阶段我国医疗器械重点领域,例如高端医学影像、高值耗材的进口占比均高达80%以上。国创中心自成立开始,就肩负打造新型创新生态体系的战略重任,凸显了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决心。


04.jpg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致辞


谈起国创中心两年间的落地、扎根、壮大,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十分感慨。他表示,几年来,龙华围绕医疗器械产业,大力引进重大平台、龙头企业,未来计划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地。此次峰会,无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05.jpg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在现场连线中表示,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发源地,站在第一线的国创中心,将为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06.jpg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致辞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发表线上致辞。他指出,在新的时期,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必须充分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加快构建完善包含产业链上中下游,产学研各方面力量,高效协同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现有高水平创新载体的行业创新枢纽作用,不断提升医疗装备领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要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快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构建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深圳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重要的集聚区之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这块医疗器械发展的新高地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一定会迎来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07.jpg

▲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致辞


近期,深圳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和《深圳市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提出到2025年,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在现场致辞中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器械生产类企业1394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95家,医疗器械产业出口占全国的14%,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此外,深圳2021年工业总产值超4万亿元,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大中城市位列第一,工业附加值超1万亿,位居全国第二。


“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同时,深圳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努力为制造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黄敏表示。



 02 

凝聚赋能之力

构建垂直创新生态体系


08.jpg


面向重大需求,发力原始创新,国创中心已集聚起一股“赋能之力”。在峰会的第二篇章,围绕医疗器械行业内的中流砥柱与创新力量,大会分别进行颁奖,同时开启了一系列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09.jpg

▲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获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40年“功勋人物奖”


“用三十载岁月,打造中国医疗器械航空母舰。”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获得中国医疗器械行业40年“功勋人物奖”。据悉,奖项由国家工信部指导,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国创中心、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联合提名。


10.jpg
11.jpg

▲”国创杯“总决赛颁奖仪式


医疗器械“航母”在前,“未来之星”同样冉冉升起。为发掘前沿领域优秀团队和优质项目,此前,国创中心发起举办了第一届“国创杯”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来自全国的300多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将获得301万元的总奖金。峰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等嘉宾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


12.jpg
▲国创中心产业创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为充分发挥创新载体作用,国创中心经过两年多探索,已建立起垂直生态体系。活动现场,中心的医疗器械CDMO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正式启动。此外,产业基金和科研开放基金同步开启。


13.jpg
▲国创中心平台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据悉,在这个体系中,最底层是由创新研究院提供的原始研发支持,作为基石,支撑中心的创新输入;此后是中心牵头成立的医疗器械CRO、CDMO公共服务平台,为项目提供产品研发、检验检测、临床试验、法规注册、定制化生产等技术服务;此外,为成为更多国之重器铸造者的“摇篮”,国创中心成立了新型孵化器,为初创公司提供场地、设施、信息等服务;为加快技术成果产品化、产业化,中心成立了产业基金,为企业成长提供资本助力。



 03 

打造赋能之翼

助力国产创新技术腾飞


14.jpg

▲“湾区医疗健康资本联盟”启动仪式


百川入海,集众人之力而汇成江河。峰会上,“湾区医疗健康资本联盟”启动,联盟将以产业互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资本联动的方式,提升产业供应链效率和服务质量,惠及国人的健康需求。


15.jpg

▲临床研究与转化基地签约仪式


16.jpg
▲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签约仪式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研发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峰会还举行了“临床研究与转化基地签约仪式”,深圳市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现场签约。同时,“联合实验室签约”“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签约”等主题活动同步举行,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和行业优质资源整合。


17.jpg

▲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作为联合实验室的一员,稳健医疗在龙华区的热土上经营二十多年,带领国产医用敷料走向世界。公司董事长李建全表示,“今天有这么多签约,特别是在国创中心的带领下,在市委市政府、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医疗企业引领着全国的潮流,作为深圳人、龙华人,我感到非常荣幸。”


19.jpg

▲深圳市龙华区快速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协同创新平台授牌仪式


近年来,国创中心所在的龙华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迅猛,“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深圳市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各类平台相继落地龙华。峰会期间,龙华区“快速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协同创新平台”被正式授牌给国创中心,产业再次迎来发展“加速度”。


据悉,该项目由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预计项目建设期满5年内,建立完成体外诊断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技术服务。


记者了解到,国创中心组建的“技术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专业运营团队,已与50家国内顶尖医院组建临床转化基地,并面向60余家企业开展临床注册服务。


19.jpg

▲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启动发布


20.jpg

▲动脉网首席运营官毕元锋致辞


此外,峰会上,由国创中心携手动脉网评选产生的“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正式揭晓,榜单覆盖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先进治疗、医用材料与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AI辅助诊断软件等细分领域,安序源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榜上有名。同时,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评选同步启动。



 04 

聆听前沿之声

迎来产业崛起新时代


在峰会第三篇章“前沿之声”,来自高校、企业、协会、医院、投资界等机构的领导嘉宾,共同探讨行业创新。


21.jpg

▲中国医疗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亚布力论坛主席、迈胜医疗董事长田源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医疗装备协会副理事长、亚布力论坛主席、迈胜医疗董事长田源表示,“健康中国”的建设离不开高端医疗装备的助力。近期,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产业发展的措施,未来有望成为医疗器械全球产业高地。


22.jpg

▲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则以“人工智能浪潮下的医疗创新”为题,分析了智能化为医疗器械带来的改变。


23.jpg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滕皋军院士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滕皋军院士在演讲中表示,作为一名影像介入医生,近些年,他见证了由技术与器械配合开拓出的一条创新之路,之后还会继续走得更远。


24.jpg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雄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雄说,公司坚持“四好”,即“组建好基金,投出好项目,营造好环境和探索好道路”,希望天使母基金为推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


25.jpg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键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键说,未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有望突破万亿,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在此背景下,深创投认为的医疗器械投资逻辑是,企业架构是否完整、产业经验是否丰富、研发团队是否学科跨界。


26.jpg

▲圆桌论坛


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勤智资本创始合伙人汤大杰、邦勤资本创始合伙人刘明宇、道彤投资创始合伙人黄宁、华大共赢合伙人江韧和华润资本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执行董事张鹏,围绕“医疗器械创新与资本”主题展开了讨论。


 05 

专注探索之道

“国字号”成产业新引擎

27.jpg

▲国创中心副主任刘新主持主题演讲


28.jpg

▲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发表主题演讲


29.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发表主题演讲


30.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发表主题演讲


31.jpg

▲迈瑞医疗副总裁李新胜发表主题演讲


32.jpg

▲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发表主题演讲


33.jpg

▲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英睿发表主题演讲


在第四篇章“探索之道”上,联影医疗董事长张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彭孝军,迈瑞医疗副总裁李新胜,国创中心副主任刘新,深圳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英睿,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分别围绕医疗器械创新、医疗器械风险精准控制、人工智能行业现状等多个主题进行分享,探索医疗器械行业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


34.jpg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蔡翘梧发表主题演讲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蔡翘梧以《深圳20+8新兴产业集群政策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为题进行分享。他提到,深圳医疗器械上市企业有两个全国第一:产值第一和市值第一。要形成集群式发展,需要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创新研发,以及医院从需求端引领。目前,深圳医疗器械产业的创新力突出,截至2021年,有8个产品进入国家三类创新医疗器械,占全国的17%。他特别提到,国创中心正在打造的CDMO平台,发展潜力很大,将为产业真正赋能。


35.jpg


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中心,引领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国创中心方面透露,未来,中心将依托“深圳制造”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以及强大的市场反应能力,吸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让“国字号”重大创新载体和集群重点项目在此落地,将深圳打造成为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新引擎。



【免责声明】

一、本平台部分文章系编辑转载,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公众平台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平台联系,经核实后,我们将根据著作权人的要求,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

二、本平台原创文章版权归本平台或原作者所有,未经本平台或原作者许可,任何人不得擅作他用。

三、本平台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END—

来源 | 国创中心

编辑 | 丁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