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获批
2020/4/28 11:16:50 来源: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以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开展组建工作。这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是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牵头组建成立,并成立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实体运营。创新中心采用“公司+联盟”方式,以市场化模式运行,有效整合了医疗器械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能提升现有创新资源利用效率,建立服务全行业和重要应用领域,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作为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中心将持续围绕与医疗健康密切相关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复领域的高端医疗设备需求,着力提升我国高性能医疗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为生物医疗战略新兴产业和万亿医疗市场提供创新技术和设备,完成技术开发到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创新链条各环节的活动,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创新中心主任郑海荣表示,创新中心在市场化运行、创新协同、知识产权运营和人才团队等方向都将采用富有活力的机制,通过技术创新与工程化来填补学术与产业之间的鸿沟,实现国家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对于医疗器械行业的引领、带动与辐射。参与组建创新中心的成员单位是来自广东、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在医疗器械领域业绩突出、研发能力强的企业和研究力量,这为创新中心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和技术创新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