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手术机器人!国内首家获NMPA批准上市的腔镜手术机器人!
2021/10/27 16:08:01 来源:

10月27日消息,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高手术机器人”)生产的创新产品“腹腔内窥镜手术设备”正式获得NMPA批准,获准上市,注册证号:国械注进20213010848。

1635840504(1).jpg

▲CMDE对外发布《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审查结果公示(2017年第8号) 》(图源:CMDE)

据悉,此次获批上市的“腹腔内窥镜手术设备”于2017年9月顺利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成功进入绿色审批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威高手术机器人的“腹腔内窥镜手术设备”也成为国内首家获批上市的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关于“腹腔内窥镜手术设备”。该产品由医生操作台、患者操作台、手术器械、电源线和线缆组成。由医师利用主从操控系统对于微创手术器械进行控制,用于胆囊切除术、腹股沟疝手术、食道裂孔疝修补及胃底折叠术、肝囊肿开窗术、阑尾切除术和袖状胃切除术。

1635840514(1).jpg

▲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创新产品“腹腔内窥镜手术设备”(图源:威高手术机器人)

该产品为国内首个采用主从控制进行腹腔手术操作的设备,采用末端解耦的丝传动多自由度手术器械设计,增强了医生操作的灵活性;折展式远端定心器械操作臂设计使其具有小型轻量化的优点;基于异构端端映射的主从操作模式,可以实现位姿分离控制。该产品上市有利于减少手术并发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缓解医生疲劳;降低应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