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嘉机器人完成膝关节应用临床试验入组手术,打造髋膝多应用智能手术机器人平台
2021/11/1 14:06:25 来源:

近日,由键嘉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的ARTHROBOT关节手术机器人成功完成了膝关节应用的确定性临床试验的全部患者入组手术,这是国内同类产品中最先完成多个手术应用临床试验的关节手术机器人产品,是国产关节手术机器人的重要里程碑。

1635746961(1).jpg

据悉,国内5家顶级医疗机构与知名关节外科专家及团队参与了此次的临床试验,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坤正教授及团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严世贵教授及团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田华教授及团队;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史占军教授及团队;上海长征医院钱齐荣教授及团队。随着膝关节临床试验项目入组手术的完成,项目牵头研究者王坤正教授表示:“近年来手术机器人在国内得到迅速推广,国产手术机器人的精准度与高效性让人印象深刻。希望公司引领创新,持续创新,给医生带来更多的智能骨科产品。”此次确证性临床试验入组手术的完成, ARTHROBOT的精准性和疗效已进一步得到证实,标志着中国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产品和治疗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

关节集采之后,骨科机器人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髋关节置换手术量为28.5万例,膝关节置换手术量为17.1万例;而到了2020年,国内髋关节置换手术量为71.5万例,膝关节置换手术量为46.5万例;预计到2021年,髋关节置换手术量将达88.7万例,膝关节置换手术量为57.7万例,年复合增长率达24%。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关节集采之后,人工关节耗材的大幅降价将直接引爆骨科关节的手术市场,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量将迎来大幅增长。


然而,传统骨科手术由于过多地依赖于手术设备及医生的临床经验,存在操作精准度不稳定、复杂术式难普及等不足。此外,骨科医生的学习曲线过长,消耗了医生的时间成本和医院的临床资源,人才培养也因此受限。而这些因素也导致了医院难以规模化开展骨科手术。随着患者对于手术质量要求的提高、关节耗材的大幅降价、基层医院能力建设的需求提升、精准医疗和智能外科手术理念的普及,机器人手术是关节置换手术的必然趋势。其更加精准、安全、高效的特性,解决了传统骨科手术的痛点,成了未来提升手术质量、实现精准医疗的重要方式。

                                                                             国内领先,键嘉ARTHROBOT有望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髋膝多应用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


成立于2018年的键嘉机器人,凭借团队以往在手术机器人领域的深厚积累、出色的医工结合以及极强的执行能力,迅速成为国内领先的硬组织手术机器人平台型企业。公司的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是中国首家进入NMP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的“全髋置换手术机器人”产品,即将取证。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作为键嘉机器人的第二款产品,又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完成了全部的临床试验入组手术,公司有望抢先占领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市场的先机,成为国内该行业的市场先行者。